星期三, 12月 22, 2004

The Coaching Manager: Developing Top Talent In Business
by James M. Hunt & Joseph R. Weintraub

這次博士報要推薦給各位的是”The Coaching Manager: Developing Top Talent In Business”。作者James M. Hunt與Joseph R. Weintraub在書中對於Coaching有深入的介紹,其中包含整個Coaching的概念與循環,此外還提供了實際操作的步驟與指導。對於有意將教練式學習/領導應用於工作中的朋友,這是一本有效率的工具書。以下是本書的各章節標題與內容摘要:

第一章:Introduction: The Coaching Manager
在本章中,作者指出Coaching作為一種主動式學習,與課堂學習的不同之處,並且提示了Coaching的應用層面與Coaching在發展員工上的可取之處。

第二章:An Overview of Developmental Coaching
在本章中,作者描述了一個最基本的Developmental Coaching模型,以及這模型中的三個重要元素:Coaching Mind-Set、Coachability、Coaching Context。這三個元素其實是代表了三方參與人員的特質,對Coach來說,他是否能投入心力並將Coaching作為自己終身學習的機會,是作為一個Coach的個人特質要求。 而接受Coaching的同仁,是否能敞開心胸抓住學習機會,看清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強弱,與Coach一同規劃最適於自己的發展計畫。第三個重要元素則是Coaching環境的建構,其中包含的氛圍的營造以及組織文化的調適。

第三章:The Coaching Manager And The “Coaching Mind-Set”
作者在本章中提示了如何成為有教練式領導技巧的傑出經理人;作者也指出做為一位"Coaching Manager"的態度與信念。

第四章:The “Coach-Able” Learner
做為一個Coach,是否能夠透過一些指標觀察一個部屬(員工)能否接受教練式領導;如果沒有部屬(員工)誠心的投入,Coaching成功的機會就相對降低。此外,哪些是部屬(員工)在接受教練式學習時的障礙以及如何促使部屬(員工)參與,作者也有詳細的介紹。

第五章:Creating A Coaching Friendly Context
讀者將在此章節學習到建立教練式學習環境的方法,以及如何在組織中建立一個友善的教練式學習的環境。

第六章:Stopping The Action and Starting A Coaching Dialogue
第六章後將進入教練式學習的步驟,經理人如何利用機會展開教練式學習的對話以及創造讓部屬(員工)自行學習的機會。
第七章:Focusing On What Is Important
本章將具體進入教練模型的架構,首先是聚焦(Focusing)。作者在本章中詳細說明Coach與Coachee如何將個人發展所需要的部份列出,並且針對工作所需,將重要的發展項目突顯出來,雙方並依此建立共識做為發展的依據。

第八章:Observing What Is Important, Effectively
在雙方進行教練式學習時,Coach由對Coachee得觀察中所得的推論,很可能誤判Coachee在工作上的真實表現,如何透過架構性的資訊收集,充份了解Coachee的績效表現,並讓所有可利用的資訊發揮作用。

第九章:Providing Balanced And Helpful Feedback
在充分了解Coachee的工作狀態與績效表現後,該是提出回饋的時候了。作 者在此章中指出做一個平衡性回饋(Balanced Feedback,也就是正負面的回饋都有)的重要性,並提供Coach如何面對Coachee的情緒波動,確保掌握學習機會與回饋的成效。

第十章:What Does It All Mean? Collaboratively Interpreting What Needs To Change
透過平衡性回饋,Coach與Coachee將可聚焦學習的焦點,找出績效落差的根本因素,並且討論有哪些項目是Coachee需要做出改變的。作者並針對幾 項經常發生的績效落差項目的成因做詳細的說明。

第十一章:Goal Setting and Follow-Up: Making Change Happen
接著,針對績效落差的項目,Coach與Coachee開始討論如何訂定個人發展計畫。作者在本章中教導Coach如何能化繁為簡地將目標設定與後續追蹤整 合入經理人的日常管理活動,而不需再額外花費心力。至此,一個具有教練式管理技巧的經理人,已完成了一個教練式管理的循環。

第十二章:Coaching and Career Development
在本書中的教練模型被作者稱為"發展性教練模型(Developmental Coaching Model)"。此模型不僅可以用為協助個別員工針對績效有突破性的進展,更能協助員工轉型並結合職涯規劃,對員工的發展有更長遠的幫助。

第十三章:Developmental Coaching and Performance Problems
如何系統性地引進發展性教練手法會是未來組職的一項重要課題。作者藉由討論績效落差的根本成因,來說明如何利用教練式學習手法協助員工解決所 面臨的績效障礙以及改善。

第十四章:Using Coaching To Leverage the Investment In The Classroom
教練式的學習手法並沒要取代課堂的學習,而是更有效地將課堂的學習成果 轉移到工作當中,作者提供了一些指導性的大綱,協助經理人有效引導並轉移員工的學習成果到工作上。

接下來,我們利用一個簡單的實際個案做為發展性教練循環的說明。在這個案當中,你可以發現經理人是如何把握住教練式學習的機會,協助員工反映所學,並進一步學習工作所需的技巧。

發展性教練式學習:個案討論
Developmental Coaching: An Example

約翰與瑪莉正在排隊準備購買回總公司的機票。瑪莉是約翰在Software Inc.的老闆。他們正巧都在城裡,與不同的潛在客戶洽談商務。約翰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企圖說服Internet Marketing Inc.,一個成長中的電子商務公司,購買Software Inc.的一套新系統。這個新產品將會幫助電子商務公司處理堆積如山的行銷資訊,而且比以往所能想像的更有效率。瑪莉注意到約翰看起來不太開心。

瑪莉: 約翰,今天早上和Internet Marketing Inc.談的如何呢?
約翰: 還不錯,如果不管丟掉的大訂單。
瑪莉: 喔,不大順利,發生了什麼事?
約翰: 這次我真的搞砸了。
瑪莉: 聽的出來不太成功,但是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約翰: 你知道的,這些"dot-com"狂潮的人,一般來說,對他們要什麼都不大清楚,更別提如何管理行銷資料了。我想,我沒法子和他們做任何交易。
瑪莉: 我們還有一些時間,多告訴我一些相關的細節。
約翰: 你知道他們是如何爭執不休的,財務長和資訊長就吵了起來。而行銷部副總看來一臉不滿。他們簡直就不把我當一回事。
瑪莉: 那你如何應變?
約翰: 我企圖將他們的注意力轉到我身上,告訴他們新產品的優點,並且指出如果他們不採用新系統,在我看來只是浪費時間罷了。我被他們搞的精疲力盡。你知道我的,我盡量趕盡殺絕……。
瑪莉: 這個方式奏效了嗎?
約翰: 沒有,我連引起他們的注意都很困難。瑪莉,你知道嗎,我實在被這種"潛在客戶"搞的很挫折。我需要和幾個電子商務公司達成交易,但每次我對他們施加壓力,我不知道耶,這完全沒用。或許這個市場沒法經營吧。或許是我自己的問題吧。
瑪莉: 等一下,我們應該不需要這麼快放棄這些客戶……或是你。你想,為什麼這樣的直接方式起不了作用呢?
約翰: 他們陷在彼此的爭執與問題當中,而無法專注地聽我說明。我不斷地催促他們將焦點放在我能為他們提供的協助,不過完全起不了作用。此外,有一部份問題也在於我自己。當我沮喪時,我會變得更直接。我看的出來。
瑪莉: 聽來的確很令人喪氣。有什麼是你覺得可以有不同做法的呢?
約翰: 我知道,我早該試著引導他們,協助把他們所想要的功能具體說出。就像是他們的顧問。我有試著找出他們忽略的共同點。我知道我們之前曾討論過,如何在這類型的客戶上做同樣的事。你必須要專注地聆聽,對吧?並且持續地協助澄清他們所做的,因此,他們就可以看出我們所需的部份。聆聽的確不是我的強項,如你所知。
瑪莉: 我知道這以往對你來說是個問題,不過這陣子我觀察你與客戶的談話,我了解到你已較專注於客戶是著表達的意思了。我想這隔閡沒有以往那麼大了。現在怎麼做呢?真的沒有任何辦法了嗎?
約翰: 不,應該還有機會。不過我要用另一種方式才行。我想我應該增進引導式銷售的技巧,學習如何與這樣的小團體交手,而不是最後陷在他們的猶豫不決當中。當我仔細聽完他們三人的話,我相當確信一些產品上的修改,應該就可以符合他們的需求。我知道我不應該試著去終止他們的爭執,因為他們是要討論出何者對他們才是重要的。
瑪莉: 我想你是對的。但是,你下一歩要怎麼做呢?
約翰: 他們的確說他們願意再談一談。明天我應該可以安排一下,不過,我可能沒辦法很自在地談。是不是有可能你回城裡一趟,只需要坐著觀察,然後給我一些回饋。你不需要完全接手,只需要給我一些評語。
瑪莉: 我想你對於新方法,以及如何應對樣這樣的客戶帶給你的挫折,的方向是正確的。讓我們更明確一些。你將如何有不同的做法呢?
約翰: 首先,現在我有機會在採取行動外再想一想,我想我該再次深入討論,請他們每位審視個別需求,並把它寫在白板或投影機上,然後與他們談談如何能達成三贏的局面。難的是,我必須要再聽他們對同樣的議題做討論,不過,這次我會乖乖地聆聽,並達到效果。
瑪莉: 聽起來像是有效的做法。我很想能親臨現場,可惜的是,我今晚要到L.A.一趟。我希望你可以從我們小組中的成員得到一些回饋,並且看你如何掌握全局。強迫自己去聆聽並不容易,尤其是在客戶並不一致的時候。有誰可以去觀察你的工作情形並且報告所發生的經過?
約翰: 我想我可以請喬治去參加。他是一個好人,而且不怕把他所想的告訴我。。
瑪莉: 好,你可以在會前稍微向他說明一下,你想要達成的目標嗎?你知道的,就是讓他對於你想採取的方法有些背景知識?
約翰: 當然,沒問題。
瑪莉: 約翰,我知道這種銷售方式對你來說還是全新的。老實說,你想你在這樣的引導方式上已經有足夠的訓練了嗎?我不想將你推入火坑中。
約翰: 不,我知道這些概念。我只是需要試著做做看。
瑪莉: 好,聽起來我們好像有個計畫了。這裡,我有幾件事情想請你注意。首先,約翰,我想這對你以及公司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。第一個目標是拿到訂單。第二個目標是,試著以引導者的角色和他們討論,從喬治那邊得到一些回饋建議,然後,我們一同檢視一下你從中學習的心得。在明天的會議後,你何不在我的語音信箱裡留言?試著提供我詳細的經過以及會議是如何運作的,還有你從中獲得的心得。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學習進步不大,不需要專注於潛在的銷售機會,下星期一再另行安排第三次會議。我會回到城中並調整我的行事曆,以便我可以參予會議並觀察你的狀況。
約翰: 沒問題,我會安排好的。
瑪莉: 好,不過要記得,我們這次有兩個方向要同時進行:把握銷售機會,另外,要讓你跳脫以往習慣的工作模式,並試試新的銷售方法。祝你好運囉。

上圖是本書所建議的發展性教練模型,其實也就是一個簡單的教練式學習的循環。從右上角開始,就是一個利用教練式學習的機會。當Coach與Coachee雙方都能利用機會做教練式學習時,第一個歩驟就是暫停所有的行動,然後雙方開展一個教練式學習的對話。Coach以聆聽與詢問的方式了解Coachee在工作上所遭遇的阻礙, 以前面的例子來說,瑪莉抓住機會向約翰表達聆聽的意願,並透過有效的詢問技巧,充分掌握約翰在工作上所遭遇的阻礙,讓我們回顧瑪莉是如何引導約翰的。瑪莉向約翰說:"我們還有一些時間,多告訴我一些相關的細節 嗎",此時你可以發覺,瑪莉或多或少感受到約翰在工作上的挫折,並且明白這是一個讓雙方成長的好機會,因此瑪莉主動地引導著約翰抓住學習機會。

第二個步驟是反思個人行為。透過詢問技巧,瑪莉掌握了整個情境。首先,瑪莉引導約翰一歩一歩釐清問題在哪裡?是在客戶身上,還是約翰本身對於銷售技巧的掌握不足?並且請約翰說明他所使用的銷售方式與客戶的反應。在這個階段中,Coach與Coachee最需要 作的是聚焦問題,然後反思過程中的每一個動作,並且釐清Coachee能改善的空間與方式。例如,瑪莉問約翰:"…你想,為什麼這樣的直接方式起不了作用呢…",如此可引導約翰思考其他可能做法與銷售過程中具體所需的技巧,例如聆聽與引導式銷售。

第三個步驟則是Coach須就Coachee所遭遇的情境提出"正面且平衡"的回饋。在這個例子中,瑪莉就她近期對約翰的觀察提出回饋:"…不過這陣子我觀察你與客戶的談話,我了解到你已較專注於客戶試著表達的意思了。我想這隔閡沒有以往那麼大了…"。 在教練式學習的循環過程中,這一個步驟是相當關鍵的。Coach要能因應Coachee的風格,提出雙方都能認同的回饋意見, 要坐到這一點其實是相當困難的,等一下我們會回到這個部份再做說明。

第四個步驟是,Coach與Coachee就Coachee所需要調整的部份做 再確認,例如約翰在這個例子中的銷售方式、聆聽技巧、引導技巧,例如,瑪莉與約翰確認:"…約翰,我知道這種銷售方式對你來說還是全新的。老實說,你想你在這樣的引導方式上已經有足夠的訓練了嗎…";此外,Coach必須確認約翰能獲得所需要的協助與資源,以強化這些技巧。Coach在這個步驟中會需要較多的背景知識 以提供協助,以教導Coachee;而在無法立即提供協助時,必須給Coachee清楚的方向與指示可獲取的資源,舉例來說,瑪莉與約翰確認:"…我希望你可以從我們小組中的成員得到一些回饋,並且看你如何掌握全局…有誰可以去觀察你的工作情形並且報告所發生的經過…"。 在此,讀者必須明白一點,Coach不是全知全能的,但是Coach能提供即時的支持,或與Coachee共同研討解決方案 ,等一下我們會就這個部份再做討論。

最後一個步驟就是,Coach與Coachee共同 訂定改善的目標與行動計畫。瑪莉和約翰訂定了兩個明確的目標,一個是可被實質衡量的:如拿到訂單;另一個則是:引導式銷售技巧,而這個衡量標準是透過第三者給予觀察回饋。至於後續行動計畫,瑪莉給於約翰清楚的指示,包括利用電話留言,或是安排第三次的業務會議等。最後,瑪莉與約翰再次確認兩個目標,並給予激勵。

有趣的是,作者在這個案後提出了一些說明:首先,這個教練式學習的過程相當的簡短,整段對話在15分鐘內結束,沒有不必要的衝突與討論。很多經理人常常放棄這樣的教練式學習機會,原因可能是對於教練式學習的對話展開缺乏認識、時間限制、部屬對失去交易感到挫折 或是害怕教練式學習無法達到效果等。其實,這些都不是阻礙教練式學習機會的因素,而是雙方缺乏隨時掌握教練式學習的心態。

在這個案中,作者還有幾個重點要請讀者注意的。第一,雖然公司失去了一筆交易,但看起來,大部分是約翰造成的。約翰同時也體認到他使用了錯誤的銷售方式與他能達到的改善空間。瑪莉並沒有給約翰嚴苛的回饋,因此,並沒有任何令人不快的衝突發生。第二,約翰將會再試著挽回交易,而也很可能有好的結果產出。此時,他已經成為對公司而言,比以前更有價值的資產。約翰如果能夠克服這個障礙,他將可有更好的績效表現。第三,約翰明白瑪莉是真誠地想提供協助,因此對他們兩人而言,這是一個學習機會,看起來約翰對公司的認同與投入也會因這個機會而更加深刻。

對作者而言,教練式學習的過程不必是令人害怕且複雜的對話,只需要參與者能隨時準備好教練式學習的心態,依循幾個簡單的原則並掌握每一個學習機會,就可以有對企業與個人都顯著的好結果產生。

好了,我們已經歷過一個教練式學習的循環了,我想讀者的第一個問題應該是:世界上有那麼完美的情境和對話過程嗎?此外,這個教練式學習的過程也太過簡單了吧?要回答這兩個問題,我們可從教練式學習的三個要素出發:

一個教練式學習的機會需要這三個元素的配合,A Coaching Mind-Set、A Coach-Able Learner、A Coaching Friendly Context。好像是俗話說的: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一個能隨時提供並掌握教練式學習機會的Coach,在適時的情境下,掌握機會提供Coachee學習空間與資源,並透過實質的目標設定與資源提供,使Coachee成長且達到實質的績效改善。是的,情境設計相當完美,不過也因為三個元素的完美搭配,才能有好的結果產出。

另外,發展教練模型的確就是這樣簡單明瞭!一個簡單循環,配合必要的元素,很容易地就可達成組織及個人績效的改善。不過,如果讀者仔細地回想對話過程中所使用的技巧與知識,應該可以發現,一個Coach在教練式學習的模型中是需要具備多種技巧的,他必須要能具備靈活的溝通技巧、問問題與引導、目標設定與激勵。

另外,想請讀者注意的一點,在這裡,瑪莉與約翰訂下的第一個目標並不是個人成長,而是針對商業結果的業績目標(但其中可涵蓋個人發展)。許多經理人質疑訓練成效,或利用複雜的計算公式企圖證明ROI是可以合理計算的,但是教練式學習可以直接針對工作展現績效;在Kirk Patrick的成人學習模型當中,企業主最想看到的應該是商業結果吧,或許教練式學習就是最適合的解決方案吧。

好的,現在我們回到前面留下的兩個討論要點。第一,Coach是否能依照Coachee的不同個人風格提出回饋意見,並靈活應用溝通技巧。在實際執行上,以博士博的高階教練專案執行過程為例,Coach將利用個人人格特質測驗,以對Coachee有充分的認識;此外,也會深入Coachee所服務的企業,做一次360 Degree Feedback,對於Coachee在工作上的領導風格與績效表現作深入分析。透過專業的解讀,Coach將可以順利開展與Coachee的第一次對話。在博士博的教練專案執行經驗中,建立Coach與Coachee雙方開誠佈公的互信原則是教練專案能否達致效果的最重要因素。在展開教練專案前,Coach與Coachee會進行一次一對一、面對面的會面,透過Coach解讀人格特質測驗與360 Degree Feedback的結果,Coach會藉由純熟的引導及聆聽技巧與Coachee建立互信;而透過這樣的會面,Coachee也能夠觀察自己能否適應Coach的風格,在雙方認同的前提下,教練專案將可順利開展。

第二,教練專案中的Coach需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嗎?其實並不盡然。當然,Coach本身對於管理技能必須相當嫺熟,在各項技巧上的運用可必須在一定水準之上,但最主要的是,Coach能否清楚Coachee所需要的協助與發展面向,並如何配合日常工作,在實際工作績效中展現成果。我們可以套一句博士博資深教練蕭正先生常引用的名言:"Coach me how to coach you"。這其中的意涵是,如果Coachee能和Coach充分溝通,且認清自己個人特質的強弱,將有助於Coach協助Coachee發展的過程。Coach的另一項任務時以旁觀者的角度提出回饋,或許在工作上的盲點是Coachee無法釐清的,就需要藉由Coach的觀察與回饋,有效調整個人的工作習慣與領導風格。

本書的確是一本深入淺出的有效工具書。在此次的好書推薦中,我們利用一個簡單的個案與書中的模型做配合,一同經歷了教練式學習的循環。在書中,讀者可以找到教練式學習所需技巧的深入討論。作者也提供了一些遵循的原則,讓有興趣使用教練式領導方式的經理人有一個遵循的依據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