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2月 27, 2005

熱戀傷痕

小時候的我跟著大哥聽中廣的知音時間,那時候,知音時間分為兩個部分,前一個小時介紹國語排行榜,後一個小時介紹西洋流行榜,聽著聽著,自己也開始聽出興趣了。記得我第一張買的專輯(當時還是錄音帶)是一張合輯,裡面有幾首歌令人印象深刻,一首是Wilson Philips的“Hold On”,另還有一首是Richard Marx的“Right Here Waiting”。當時,買錄音帶幾乎成了我每個月零用錢的主要支出項目(另一項是購買名為“軍事家”的雜誌,後來改名為“全球防衛雜誌”)。

有一天,突然看到一首叫做“熱戀傷痕”歌曲的MTV,MTV裡的女主角好漂亮(現在的我,還是覺得女主角很漂亮),披著具異國風味外衣,寂寥地站在沙漠中,背後還有一棵著火的枯樹,場景很是震撼。聽完後,大概也沒想過歌詞到底在描寫什麼,馬上騎著腳踏車,衝到夜市的唱片行,買下了“熱戀傷痕”的錄音帶(雖說當時“熱戀傷痕”有出版CD及LD,創下台灣業界的首例,小學六年級的我,也沒那麼多零用錢跟上流行,因此,還是高高興興抱著錄音帶回家)。

讓我回想一下,哪時候才真正明白“熱戀傷痕”專輯中的故事內涵呢?大概是高中的時候吧(絕不是因為戀愛才發覺的)!這就讓我我介紹這張愈陳愈香的專輯給大家吧。

這張專輯是由盧昌明製作,並且還在專輯中還有兩段旁白,至於歌手則是劉淑娟與賈志筠,當時還打出“不是歌手唱的歌”的口號。劉淑娟我不大了解,賈志筠則是在中廣青春網主持過一個節目叫“強力放送”,節目內容介紹西洋搖滾樂為主。(中廣青春網當時還造成一股風潮,每個星期天,我都會守在收音機旁聽節目,還記得有另一個DJ叫做藍潔(不知有沒有拼錯),還把Michael Jackson的專輯Black and White選為當年度的最爛專輯,哈哈))。劉淑娟的歌聲輕亮高亢而賈志筠的歌聲則是淳厚濃郁,專輯中的八首歌曲有獨唱也有合唱,專輯的安排是以劉淑娟開始,利用其清新嘹喨的聲音,帶出愛情萌芽時期的不安與期待;至於專輯結尾,則以賈志筠為主,以其沉厚的嗓音帶出熱戀後的深刻體會(網路上有討論說,劉淑娟和賈志筠是母女,這我就不清楚了)。接著,我稍微說明一下這專輯中的歌曲。

專輯的順序分別是:

1.盧昌明口白一
2.初戀
3.找一個藉口吧
4.打碎一顆心
5.呆駐街頭
6.傷別離
7.藍色漸層
8.熱戀傷痕
9.無傷
10.盧昌明口白二

在第一段口白中,盧昌明帶出了這個專輯的故事性,戀愛是如何開始,又是如何結束的,盧昌明的口白以對話的方式呈現,一步步帶你進入專輯的故事當中。

“初戀”這首歌由劉淑娟主唱。歌詞中描述剛剛開始有好感的雙方,來回地試探對方的想法。造成困擾的是,雙方不知道好感是因何而起(其實我到現在也不大清楚),因而焦躁不安。

“找一個藉口吧”也是由劉淑娟擔綱。戀愛的雙方感情加溫,又不想承認戀情真正發生,這首歌清楚地描述這種慌亂的心情。這首歌曲只有三分三十八秒,是專輯中最短的歌曲,卻充分地詮釋了焦燥不安的感覺。

“打碎一顆心”探討了戀人間的誤會與試驗。或許是大家有過的經驗,設計了一個自以為無傷大雅的小試驗,但卻傷害了對方的感覺。雖然為了自私的目的,想要證明對方的感情是否為真,卻加深了雙方的誤會。這首歌依然是由劉淑娟演唱,但是已不復輕快的嗓音,取而代之的是參雜著淡淡憂傷的心情。

“呆駐街頭”或許是你我都有的經驗(還滿多次的)。戀人們大吵一架後,看著對方負氣離去的背影,孤單的心情一湧而上。也只有在車水馬龍的街市裡,才能更深刻體會孤單的涵義吧。專輯中安排賈志筠的聲音第一次出現,低沉的嗓音還真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打動人心。

“傷別離”面對戀人離去,兀自回想著過去相處的時光,童話故事的結局正離自己遠去,似乎還是逃不出悲歡離合的既定。在這首歌曲中,賈志筠和劉淑娟的歌聲搭配演出,回憶過去的快樂時光(劉淑娟),也面對事實的殘酷(賈志筠)。

“藍色漸層”歌曲一開始以低沉的提琴帶出低迷的氣氛,第一次擁有情感的時候,相信那是世界上最真的愛;第二次再擁有感情的時候,已經不再那麼堅定了。我想這首歌訴說的是,感情像是地震的餘波般,會帶來不斷的衝擊。經歷過一次接著一次的衝擊後,也成長、堅強了。這首歌是由賈志筠擔綱。

“熱戀傷痕”是這張專輯的主打歌曲,也是最能代表一個人心境轉變與成長的歌曲。熱戀後的傷痛,伴隨著自己的成長,慢慢地復原。關於這首歌,應該是用聽的比較有感覺。

“無傷”由兩位歌手合唱。經歷了感情的起伏,回首過往,一切深刻的感動都埋藏在心中,下一次在面對感情時,就以一顆“不受傷的心”來面對。其實,把握每一段真摯的感情,認真地面對,才是最重要的。

在最後一段口白中,盧昌明再次提醒我們,每一個人都很平凡,很平凡,這樣的戀愛歷程或許會不斷地發生,千萬不要因此逃避,反而應帶著一顆不受傷的心,勇敢地面對每一次。

這時候,大頭智只能告訴大家,拜託,去買一張來聽吧。

大頭智成長記憶之真摯推薦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